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申請手續 (綠表資格)

申請手續 (綠表資格)

有關申請綠表資格「購買資格證明書」及提名信的資料﹐以及申請人必須注意的重要事項如下:


申請綠表資格「購買資格證明書」

《購買資格證明書》的申請書及申請須知,可由此網頁下載或在下列地點索取:

申請人須把(i)填妥的申請書正本,連同(ii)繳付申請費港幣840元的劃線支票(可由申請人或其他人簽發)或銀行本票,抬頭人為「香港房屋委員會」(請在支票或本票背面寫上申請人的香港身份證號碼。只接受劃線支票/銀行本票。其他付款方式如:便利店付款、期票、現金、禮券、匯票及電子支票等,恕不接受)及(iii)《綠表資格證明書–衹適用於居屋第二市場計劃》正本(如適用),按下列方式遞交:  
 

居於公屋單位或中轉房屋的申請人

 

於辦公時間內交到所屬屋邨辦事處/分區租約事務管理處核實資格屋邨辦事處/分區租約事務管理處會把已核實的申請書及繳付申請費的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轉交居屋第二市場計劃小組。

居於房協出租屋邨的申請人

於辦公時間內把填妥的申請書交到所屬出租屋邨辦事處核實資格。待屋邨辦事處於申請書加簽後,申請人須在14天內把已核實的申請書、繳付申請費的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申請人與所有家庭成員的身份證明文件副本及租約副本親身交到居屋第二市場計劃小組。

持有有效《綠表資格證明書–衹適用於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的申請人

於辦公時間內把申請書、繳付申請費的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申請人與所有家庭成員的身份證明文件副本、綠表資格證明書–衹適用於居屋第二市場計劃》正本,親身交到居屋第二市場計劃小組。

如屬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的「綠表資格證明書」持有人,除上述文件外,並須帶同最新的薪俸結算書副本。

「長者租金津貼計劃」的受惠者

於辦公時間內把申請書連同繳付申請費的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交到九龍橫頭磡南道3號香港房屋委員會客務中心第二層平台申請分組「長者租金津貼計劃」專責小組。

申請人亦可遞交網上申請。網上申請只適用於持有已啟動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帳戶或有效的個人數碼證書的申請人及相關人士使用(包括申請「購買資格證明書」的申請人及18歲或以上的家庭成員)。申請人可透過房委會網站、香港政府一站通或「智方便」網站填妥及遞交網上申請。成功遞交網上申請後,所屬辦事處的職員會與申請人聯絡以核實其申請資格及安排收取繳付申請費的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 

「購買資格證明書」的申請人必須成為所購單位的業主。房委會審核及批准申請後,會發出「購買資格證明書」給有關申請人,此證明書以發出日期起至證明書上的屆滿日期內有效(一般為期十二個月),在任何情況下該有效日期不會獲得延長。曾經申請及獲發「購買資格證明書」的申請人,如未能在該證明書的有效期內簽署臨時買賣合約購買居屋第二市場單位,而仍有意購買該等單位及仍然符合申請資格,必須重新申請及繳交有關的費用。直至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當日,買方及其申請書上的家庭成員必須仍然符合相關的申請資格。

申請提名信

在達成買賣協議時,買賣雙方必須向對方及╱或地產代理出示有效的證明文件,即買方須持有有效的「購買資格證明書」,而賣方須持有「可供出售證明書」,才可簽訂臨時買賣合約。此外,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日期起計一個月內,及於任何情況下不遲於簽訂正式買賣合約及轉讓契據前5個工作天(或房委會指定的時間),買方代表律師須代表買家向房委會申請「提名信」以確認買方的資格,買方須在「提名信」發出後,方可簽訂正式買賣合約及轉讓契據,完成樓宇買賣手續。「提名信」的申請必須連同以下文件一併送交居屋第二市場計劃小組:

 

申請人必須注意的重要事項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