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屋邨管理扣分制

屋邨管理扣分制
屋邨管理扣分制 (扣分制) 是一項重要的管理措施,既可保障公共屋邨的環境衞生,又有助我們妥善執行屋邨的管理工作,從而為住戶建立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扣分制同時可培養公屋住戶的公德心,以及促進他們對鄰居和周圍環境的關懷和愛護。

扣分制在2003年推出,當時名為「屋邨清潔扣分制」,主要針對有損屋邨環境衞生的不當行為。該制度於2006年擴展至更大的屋邨管理範疇,易名為「屋邨管理扣分制」。扣分制適用於公共租住房屋 (公屋) 和中轉房屋 (中轉屋) 住戶。

扣分制涵蓋28項不當行為,違規者將按其行為的嚴重性被扣3、5、7或15分。如公屋/中轉屋住戶在兩年內被扣除的分數累計達16分,其租約/暫准證將被終止。


扣分制下的各項違例事項
相片:屋邨管理扣分制

為了給予租戶糾正不良習慣的機會,扣分制設有警告機制,先向違規性質較輕微的租戶發出書面警告。罔顧警告而再次作出不當行為的租戶將會被扣分。現時在有關機制下獲預先警告的違規行為共有11項:

警告制度適用的扣分項目 (初犯者會被書面警告一次,如再犯,會被即時扣分)
     
圖:3分 1. 在公眾地方晾曬衣物(房屋署指定地點除外)
2. 在窗或露台外掛放地拖*
3. 在窗、露台或樓宇外牆放置滴水物件*
4. 抽氣扇滴油*
圖:5分 5. 積存污水導致蚊患*
6. 冷氣機滴水
圖:7分 7. 不讓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或其授權的人士於其居住單位或於毗連其單位的任何地方(包括但不限於外牆、走廊牆壁、氣窗、鐵閘),就房委會須負責的工程,或為符合法定要求,或按房委會涵蓋整幢大廈的維修、保養或改善項目,進行檢查或施工*
8. 沒有維修應由租戶負責保養的喉管或衞生設備,或沒有按房委會的要求糾正未經批准的改動工程*
9. 在出租單位內積存大量垃圾或廢物,產生難聞氣味,造成衞生滋擾*
10. 棄置雜物阻塞走廊或樓梯通道,妨礙清潔工作
11. 造成噪音滋擾*(註一)
違例時立即扣分的項目
     
圖:5分 1. 未經業主書面同意而在出租單位內飼養動物*(註二)
2. 在公眾地方煲蠟
3. 在屋邨公共地方吸煙或攜帶燃着的香煙#
4. 在公眾地方非法賭博
圖:7分 5. 高空拋擲破壞環境衞生的物件*
6. 在公眾地方吐痰
7. 在公眾地方便溺
8. 把出租單位用作食物製造工場或倉庫*
9. 非法販賣商品或服務;未經房委會批准而提供、推廣、招攬或宣傳具有商業性質的商品或服務
10. 亂拋垃圾
11. 胡亂棄置垃圾
12. 任由攜帶之動物及禽畜隨處排泄糞便,弄污公眾地方
圖:15分 13. 高空拋擲可造成危險或人身傷害的物件*(註三)
14. 在垃圾收集站、樓宇範圍內或其他公眾地方胡亂傾倒或棄置裝修廢料
15. 損壞雨水/污水管,引致滲水往下層單位*
16. 損毀或盜竊房屋委員會財物
17. 把出租單位作非法用途*

* 適用於混合業權屋邨內的租住公屋單位的14項不當行為(如租者置其屋計劃、綠表置居計劃及可租可買計劃屋邨)

# 包括已啟動的另類吸煙產品(如電子煙、加熱煙產品及草本煙)

註一:
在屋邨管理扣分制下,除扣分制的相關措施外,噪音管制條例亦規管任何時間的噪音。違反有關條例的租戶^,如因在單位內製造噪音而被定罪,便會被扣分。在此情況下,警告制度將不適用。

註二:
由2003年11月1日開始,租戶事前未經業主書面同意,在租住單位飼養狗隻或被禁止的動物,會按扣分制被扣分。獲批准飼養狗隻的租戶須嚴格遵守署方訂定的守則,租戶如兩次違反飼養狗隻的守則,有關批准便會被撤銷。

註三:
租戶高空拋擲可造成嚴重危險或人身傷害的物件會被終止租約,房委會會引用房屋條例發出遷出通知書,終止其租約。

^包括中轉屋持證人

扣分制的常見問題

請按以下連結下載:
扣分制的常見問題 (PDF 格式)

投訴/上訴機制

租戶對扣分提出的投訴/上訴,會先由有關的房屋事務經理處理。如投訴人/上訴人不滿房屋事務經理的決定,其個案便會交由有關的高級房屋事務經理處理。倘若作出投訴/上訴仍未能解決有關問題,該個案將會進一步提交予區域物業管理總經理處理。區域物業管理總經理會對個案作出最終裁決。

查詢

本網站及房委會熱線 (2712 2712) 提供扣分制的一般資料。如欲查詢詳情,請聯絡所屬屋邨辦事處/屋邨管理處/分區租約事務管理辦事處。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