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獲貸款後的相關事宜

獲貸款後的相關事宜
在成功申請置業貸款或補助金後,核准購樓人如果有需要就按揭或業權事宜作出變動,均須正式申請才能進行。下列是一些常見而須注意的事項:


出售樓宇

如果核准購樓人希望在償還貸款期間出售樓宇,必須事先向置業資助貸款小組提出申請。在出售樓宇時,核准購樓人須一次過償還尚欠房委會的貸款。請下載獲貸款或補助金後更改事項的申請表格 (HD415)。

轉換按揭銀行

如果核准購樓人需要在償還貸款期間轉換按揭銀行,首先應選擇一間新的參與銀行,在獲得新銀行初步同意後,再向置業資助貸款小組提出申請。核准購樓人在獲發轉按同意書後,可與新舊按揭銀行辦理轉按手續。更改按揭銀行申請須繳付行政費。請下載獲貸款或補助金後更改事項的申請表格(HD415)。

核准購樓人須注意以下事項:

償還部分貸款

如果核准購樓人需要在還款期間另行償還部分貸款,必須事先向置業資助貸款小組提出申請,而所償還的款項,須按償還部分貸款當日尚欠房委會和銀行的貸款比例,分別償還給房委會及銀行。請下載獲貸款或補助金後更改事項的申請表格 (HD415)。

更改還款期

如果核准購樓人需要在還款期間更改還款期,必須事先向置業資助貸款小組提出申請。置業資助貸款的還款期,不可超過貸款協議內所定的年期,而銀行貸款的最長還款年期,不可超過20年。在任何情況下,房委會貸款的還款期,不可超過銀行貸款的還款期。請下載獲貸款或補助金後更改事項的申請表格 (HD415)。

增加按揭額

由房委會和銀行貸款所辦理的樓宇第一按揭契,不可增加按揭貸款額。如果核准購樓人需要增加按揭貸款額,必須事先向置業資助貸款小組提出申請,而購得居屋第二市場單位的業主,則須首先向所屬的屋苑辦事處提出申請。所有增加按揭額的安排,均須以第二按揭形式進行。請下載獲貸款或補助金後更改事項的申請表格 (HD415)。

其他更改按揭安排的申請

在償還貸款或領取補助金期間,如果核准購樓人需要對按揭安排有任何更改,均必須事先向房屋署置業資助貸款小組提出申請。部分申請須繳付行政費。請下載獲貸款或補助金後更改事項的申請表格 (HD415)。

加入/刪除家庭成員或更改業權

在獲得貸款或領取補助金後,如核准購樓人需要加入/刪除家庭成員,必須事先向置業資助貸款小組提出申請。房委會只會接納增加配偶或未成年子女的申請。請下載獲貸款或補助金後加減家庭成員/更改業權申請表格 (HD216)。

年滿18歲的家庭成員,可按需要遷離現居住的受資助物業而申請刪除戶籍。如果家庭成員屬關鍵成員(即屬二人家庭中除申請人以外的家庭成員,而兩者關係並不屬於夫婦),則只可以在簽訂樓宇轉讓契約滿兩年後,才可申請刪除戶籍,但因結婚或領取僱主提供的房屋福利,則不受此限。請下載獲貸款或補助金後加減家庭成員/更改業權申請表格 (HD216)。

在償還貸款或領取補助金期間,如果核准購樓人需要更改業權,必須事先向置業資助貸款小組提出申請;如有關物業乃購自居屋第二市場,在向置業資助貸款小組提出申請前,核准購樓人必須首先向所屬的屋苑辦事處提出申請。一般來說,房委會只接納因特殊理由(如業主移民、長期患病等)而提出的申請。更改業權申請須繳付行政費。請下載獲貸款或補助金後加減家庭成員/更改業權申請表格 (HD216)。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