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居屋第二市場

居屋第二市場
居屋第二市場

房委會於1997年6月正式推行「居屋第二市場計劃」讓現居公屋住戶和綠表資格證明書持有人可選購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 租者置其屋計劃單位,其後亦包括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綠表置居計劃的單位(以下簡稱資助出售單位)。這項安排增加了資助出售單位的流轉量,以滿足社會對資助自置居所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現居公屋住戶和綠表資格證明書持有人享有多一個自置居所的途徑,而房委會則可騰出更多出租公屋,編配予有真正需要的人士。

居屋第二市場樓宇買賣的運作,大致上與公開市場上的模式相同,買賣雙方可自行磋商,或透過地產代理進行交易。買方必須承擔將來在公開市場上把單位出售、出租或以其他方式轉讓前,所須要繳付補價的責任。

為回應中低收入家庭的置業訴求,房委會於2013年及2015年推出臨時計劃,把居屋第二市場擴展至白表買家。房委會於2017年11月通過恆常化「臨時計劃」為「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由2018年起實施。

請按以下連結查閱有關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的詳細資料:

聯絡資料
居屋第二市場計劃小組(綠表資格)
電話: 3162 0680
地址: 香港九龍黃大仙龍翔道138號
龍翔辦公大樓2樓202室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