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物業管理

物業管理
相片:物業管理

優良物業管理是締造安全、健康和舒適生活環境的關鍵。房屋委員會 (房委會) 公共租住房屋及其附屬設施的管理工作,由其執行部門房屋署 (房署) 負責。

由於公屋單位數量龐大,我們須要將部分公屋的物業管理工作,外判予私人物業管理服務公司承辦,藉此提高服務質素和成本效益。目前約60%的公屋物業管理工作,已外判予私人物業管理服務公司承辦,其餘則由房署直接管理。

物業管理服務公司須負責全面物業管理工作,包括清潔、保安、收租、小型保養和維修工程,以及改善工程等。它們須在承辦服務的屋邨設立物業管理處,為租戶直接提供客戶服務。此外,物業管理服務公司會提供簡單的前線租務管理服務,例如向租戶解釋房屋政策和各類申請手續、分發標準表格和通知書、協助租戶填寫表格和申請表,以及安排租戶與房署職員會晤等。

保持屋邨清潔

我們在公共屋邨推行多項措施,為住戶締造清潔健康的生活環境。

推行「屋邨管理扣分制」

自2003年起,我們在公共屋邨及中轉房屋推行「屋邨清潔扣分制」。該制度於2006年擴展至更大的屋邨管理範疇,易名為「屋邨管理扣分制」。

扣分制是一項重要的管理措施,既可保障公共屋邨的環境衞生,又有助我們妥善執行屋邨的管理工作。扣分制現時涵蓋28項不當行為,每項扣3、5、7或15分不等。公屋/中轉屋住戶如在兩年內累計被扣達16分者,其租約/暫准證將被終止。

在2023年11月,有12戶在扣分制下被書面警告,另有239戶遭扣分。

請按以下連結查看屋邨管理扣分制的詳細資料:
屋邨管理扣分制

對付亂拋垃圾、隨處吐痰及讓犬隻糞便弄污街道的行為

《2023年罰款及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及阻礙)(雜項修訂)條例》在2023年10月22日起生效,在公眾地方亂拋垃圾和吐痰等涉及個別公眾人士行為的罰行的定額罰款金額由1,500元提高至3,000元。另外,針對店鋪阻街和非法棄置建築廢物或大量其他廢物的定額罰款金額調高至6,000元。我們已增加巡查人手,加強執法行動,對付在公共屋邨亂拋垃圾、隨處吐痰及讓犬隻糞便弄污街道等行為。

我們於2023年11月向22名在公共屋邨內亂拋垃圾及1名讓犬隻糞便弄污街道的人士,合共發出23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打擊非法流動熟食擺賣活動

為打擊公共屋邨內非法流動熟食擺賣活動,我們與食物環境衞生署和警方採取聯合執法行動;非法流動熟食小販的數目現已大幅減少。

我們於2023年11月進行了136次執法行動,其中包括4次與食物環境衛生署採取聯合執法行動。

 

檢測食水計劃

請按以下連結查看有關詳情。
檢測食水計劃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