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演講詞

演講詞


建造業訓練局香港建造業的法例與規範研討會
暨專題演講午餐會房屋署署長苗學禮先生致詞全文
(1999年11月26日 星期五)


陳主席、各位嘉賓:

多謝建造業訓練局邀請我出席第六屆「香港建造業的法例與規範研討會」。我今天講話的題目,關乎我們建造業的專業道德,與這個研討會的主題息息相關。

我是故意說「我們建造業」的,因為建造業是一樁夥伴合作事業,是發展商、專業人士、承建商、供應商、工人、學者,當然還有政府等多個夥伴合作的事業。

回顧五六十年代,我們的工業發展剛起步,香港製品價廉但質劣,是眾所周知的。數十年來,我們已取得重大的進展。我們走高檔路線,不斷改良產品設計和品質。今天,我們的製造業和服務業,已獲公認達到世界級水平。我們以講究質素見稱。

在建造業方面,香港同樣進步良多。我們不斷採用嶄新的建築技術和科技。矗立維多利亞港兩岸的高樓大廈,設計馳譽世界的為數不少。不過,如果撇開這些不談,我們就得承認,香港的建築物仍未獲優質建造的美譽。近期發生的事件,就令建造業及其客戶,聲譽受損。

倘若我們不承認問題存在,便永遠無法解決問題。因此,讓我簡列建造業一些問題的癥狀,例如:

  • 客戶投訴承建商「偷工減料」。
  • 置業人士投訴樓宇做工差劣、裝修馬虎。
  • 舉報貪污數字持續高於其他行業。
  • 安全記錄奇差。
  • 太少年青才彥願意投身建造業。
  • 監督人員經常詬病行內缺乏職業道德。
  • 傳統的師徒關係消失。
  • 僱主與僱員之間缺乏信任和忠誠。

讓我以建築安全為例,把香港的情況與亞洲其他地方作一比較。

數年前,我有一位同事到日本考察,觀摩當地的建築安全水準。眾所周知,日本建造業的意外率比香港低得多。這位同事拜會日本勞働省、僱主聯會及職工會,得悉他們已實施新的安全法例,但並無計劃增加人手去監管法例的實施情況。這位同事與當地的職工會交談時,故意提出一個尖銳的問題。他問職工會會否擔心政府執法不力,讓僱主有機可乘。職工會的答覆十分簡單:有關的法例是政府、工會及僱主經過多年商討的成果,既然大家協商同意,便會遵守法例,所以毋須採取執法行動。他們的情況就等於存在一份社會契約、一種夥伴關係。

所謂法例,其實只代表最起碼的社會行為標準,所訂的規則,都只是最基本的要求。無論在安全、環境或樓宇質素方面,法例只代表一項基準。然而,單靠法例是不足夠的。建造這一行業,工作複雜,風險亦大。若要成功,就要有夥伴關係,彼此合作,分擔風險。要建立夥伴關係,先決條件是互相信任。建立這種互信關係,加強夥伴合作,對房委會亦有裨益。

房委會會在未來5年動用大約1,300億元,興建約30萬個房屋單位。香港有大約兩成建築工人在房委會的地盤工作。近年來,我們的樓宇質素大有改善。房委會一直帶頭開拓新科技,例如採用大型板模,以及預製外牆的建築法。此外,亦採用國際標準化組織9000標準,令房署本身以及承建商的管理水平,都得到改善。房委會硬性規定承建商必須僱用受過訓練的工人,並要求承建商改善地盤環境,例如改善地盤的安全措施,設備食堂、廁所、工地升降機等等。房委會的投標制度賞罰分明,表現優良的承建商會得到獎勵,表現欠佳的承建商會受到懲罰。

儘管經過多方面的改善,近期發生的事件,顯示我們仍須努力。建造業的專業道德每況愈下。顯而易見,我們需要改變建造業的文化。我們若不銳意重整業界的道德標準,便難以提高樓宇質素。

道德操守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學習得來的。我們身旁的人,無論父母、師長,或同事,都會影響我們,塑造我們的品德行為。道德源自人與人之間彼此尊重,也源自我們對自己的行為感到自豪。在這方面,在座各位都可以發揮重要的影響力。

剛才我說過,你們各位參與的是一個複雜的建造過程。事實上,這過程的每一個步驟、每一個參與生產的人員,都很重要。任何一個環節,要是發生錯誤,那怕只是一個小小的錯誤,都會影響到以後的各個環節。對安全、效率,或者是最終的品質,都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

在這個複雜的建造過程當中,你們的工作很重要,也絕不容易。你們的老板,也就是承建商,他們依靠你們把工作安排妥當,也依靠你們為公司建立聲譽。地盤的工友依靠你們提供監督和指導,更加依靠你們維持地盤的安全。客戶依靠你們準時交付工程,也依靠你們保證樓宇的質素。要滿足這麼多的要求,你們必須具有高標準的專業道德,還要對自已的工作感到自豪。

房委會決意提高品質。目前我們正為改善公營房屋質素制訂計劃大綱,並就此廣泛諮詢業內人士的意見。諮詢是開放和坦誠的,我們提出的是兩條簡單的問題,就是:

  • 有甚麼問題?
  • 有甚麼解決辦法?

除了我較早前提過的一些問題之外,還有兩點投訴,是我們諮詢意見的時候常常聽到的,都跟房委會和房署職員的態度有關。第一點說我們與顧問和承建商的關係像「兵捉賊」,而不很像合作夥伴。第二點則說我們的程序過於繁複和官僚。看來,我們須先跟我們的夥伴合作,來一番自我整頓。

我們現在面對的問題,是絕對不會有一個簡單快捷的解決辦法的。要解決問題,一定要業內人士通力合作。要有誠懇、開明的能度,要從固有的思想框框跳出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改革的決心。

有你們的支持,我有信心,我們一定可以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改變建造業的文化。法律和準則經常都存在,不同的是,如果我們能夠合力改變文化,大家自然而然就能夠做到法律和準則的要求,達到優質標準。因為那個時候,大家不再是為守法而守法,而是同心協力,做彼此都認同是對的事情。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