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採購政策及原則

採購政策及原則
採購政策

香港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是根據《房屋條例》成立的法定機構,在財政上獨立自主,房屋署為其執行機關。房委會按其獨特的「房屋委員會物料供應規例」及「房屋委員會採購及物料供應訓令」,訂立本身的採購運作安排。《房屋委員會物料供應規例》是根據《房屋條例》第4及第10條,由房屋署署長制定,並經房委會核准。儘管房委會無須遵循香港政府《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的規定,但如情況適用,會參考並大體上遵循該規例有關採購的主體原則和做法。

採購原則

採購方針和服務宗旨

我們相信,藉着伙伴合作關係,房委會可與各承辦商攜手訂立共同目標,為顧客提供負擔得起的優質居所、管理服務、維修保養和其他住屋相關服務,以照顧顧客的需要,令各方同時受惠。

本着伙伴合作精神,我們致力以公平且符合機構理念及工作目標的採購模式,與合資格和可靠的公司建立長期的業務伙伴關係,並且透過緊密合作,爭取最大的經濟效益,把房委會業務的營運效率和效益推至最高。我們與承辦商建立伙伴關係時,秉持下列原則:

  • 維護開放公平的市場競爭;
  • 以公平、合理和合乎專業操守的方式與承辦商合作;
  • 採用具問責性和透明度高的機制作出有效監管;
  • 力求符合經濟效益;
  • 採取全面的風險管理;
  • 不斷求進。
相關原則

保護環境
我們致力與各承辦商合作節省資源,以求運作符合成本效益。在各項業務的採購過程中,不論是訂立合約細則、招標、管理、檢討,還是蒐集意見,我們均會顧及環保這項重要因素。

職業安全及健康
我們十分重視在採購過程中,為房委會提供服務的所有人士的安全和健康,因此,我們透過訂立合約規定、推行獎勵計劃,以及在必要時採取懲罰措施,以確保有關人員的職業安全和健康,能符合既定標準。我們並會跟業界緊密合作,提供職安訓練、協助進行相關研究,以及積極推廣和宣傳有關信息。
有關詳情,請查閱:
房屋委員會工地安全網站

道德操守
我們承諾以專業態度行事,秉持最高標準的道德操守,並會本着客觀、無私、誠實和公平的原則執行職務。與承辦商進行業務交往時,我們亦堅守相同原則。

企業社會責任
長久以來我們重視關懷為本的價值,企業社會責任正是其中重要一環,對此我們要求承辦商清楚明白。我們提供服務時,無論是方式或做法,均會繼續秉持及推廣企業社會責任。我們重申承諾,堅持以企業社會責任為原則行事,以建立關懷文化。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