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重建安排

重建安排
為受公屋重建/屋邨清拆影響的商戶提供的服務

已接獲房屋署書面通知在清拆期限前搬遷的合資格商戶,將舖位交回房屋署時,便可接受下列安排:

特惠津貼安排

一般而言,合資格的定期租約商戶會獲發特惠津貼,金額相等於該商戶在宣布重建/屋邨清拆時租約所載的每月淨額租金的15倍。

在宣布重建/屋邨清拆時,所有商業租賃的租金將被凍結並會半年檢討一次。

局限性投標機會或一筆過替代津貼

受影響的合資格定期租約商戶,除獲發特惠津貼外,亦會獲得參與局限性投標以租用房屋委員會轄下街市檔位的機會,成功投得者可獲得三個月的新租用街市檔位免租期。倘若商戶成功投得某一街市檔位,不可再參加之後的局限性投標以競投另一檔位或放棄所投得的街市檔位以領取局限性投標替代津貼。

如果商戶決定放棄參加局限性投標,可申請領取一筆過的局限性投標替代津貼。但一經決定後,便不能改變其選擇。

自1995年12月7日起,同一期重建/屋邨清拆屋邨內擁有超過一份租約的商戶,其名下每份租約可獲得一個參與局限性投標機會或一筆過局限性投標替代津貼。

受重建/屋邨清拆計劃影響的商戶在局限性投標中,只可競投面積不大於現時所租用商業單位兩倍的街市檔位或室內樓面面積不超過30平方米的街市檔位,以面積較大者為準。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