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檢測食水計劃

檢測食水計劃

政府早前委任了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國際專家小組」) 為本港食水安全提供意見並協助水務署制定水質監測優化計劃。該計劃現已開展並隨機抽樣收集用戶水龍頭食水樣本,測試可能在內部供水系統出現的6項金屬(包括鉛) ,以監測香港食水水質,及為日後檢討香港食水標準之用。該計劃涵蓋所有公私營樓宇。

國際專家小組亦認為2015年政府就公共屋邨的食水鉛含量測試收集了大量數據,並採用了非常嚴謹的標準,基本上有效區分受影響和不受影響的公共屋邨。

然而,鑑於2005年及以後落成的公共屋邨採用軟焊接駁喉管,為釋除居民疑慮,國際專家小組認同政府可從2005年及以後落成的公共屋邨中額外抽取水樣本檢測鉛含量,以補充沒有被水質監測優化計劃實施首年所選中的公屋住宅大廈。

就此,水務署及其獨立顧問以隨機抽樣方式,從2005年及以後落成的公共屋邨中,抽出處所以收集水樣本進行鉛含量測試。有關工作在2018年8月展開,並於2018年11月初全部完成。所有水樣本的測試結果全部符合標準。

請按以下連結查閱食水樣本測試結果:

每周總結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