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员会及房屋署

公屋申请数目和平均轮候时间

公屋申请数目和平均轮候时间
公屋平均轮候时间
图片 :  公屋申请数目和平均轮候时间

2023年第四季获编配公屋单位的一般申请数目约为5 800宗,较上一次公布的约3 500宗还要高出约66%。然而,今次公布的最新公屋平均轮候时间*并不能反映这个成绩,2023年第四季的平均轮候时间反而上升了0.2至5.8年,当中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亦上升0.1至4.0年。

2023年第四季的平均轮候时间上升,主要是由于2023年是近年公屋产量最低的一年,而2023年首三季可供编配单位数目偏低的影响,会持续在之后数个季度的平均轮候时间反映。于2023年获安置的13 700宗一般申请中,只有约800个涉及新单位,其余12 900个均为翻新公屋单位。翻新单位大多位于市区或扩展市区,相关申请者的轮候时间一般较长,当他们获编配入住后,较长的轮候时间便会反映在最新的平均轮候时间中,因而令随后数季的平均轮候时间上升。

此外,由于「精进建筑有限公司」于2022年9月涉及一宗致命工业意外,以致相关公屋工程项目需要全面停止地盘天秤的运作进行检测,引致有关工程出现延误。当中,位于扩展市区的丽瑶邨(819个单位)的入伙日期由原来预计的2023年第三季延至第四季,相关延误进一步增长获安置一般申请者的轮候时间,进而推高整体公屋平均轮候时间。

另一方面,按原本预计完工日期,位于新界的富蝶邨(6 776个单位)本应可在2023年第四季入伙。然而,受工程延误所影响,富蝶邨在2024年第一季才开始第一批的入伙。有关延误令这些新界区申请者相对较短的轮候时间未能反映在今季的平均轮候时间中。

随着2024/25年度在屯门、东涌及新界北,以及在2025/26年度在观塘、古洞北、粉岭北及上水等地区均有不少新公屋供应,加上30 000个简约公屋单位于2025年初开始陆续落成,整体公营房屋供应会持续显著增加。公屋平均轮候时间六年封顶目标不变,我们亦有信心公屋综合轮候时间在2026/27年度回落到4.5年。在此过渡期间,政府会继续大力推动过渡性房屋发展,为有需要的人士(包括公屋轮候册上的人士)提供短期居所。有关过渡性房屋项目的概要,请参阅房屋局网站的相关页面

在2023年12月底,约有129 400宗一般公屋申请,以及约92 300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在2023年第四季获编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请约5 800宗,当中获编配的长者一人申请约1 300宗。另外,同一季度获编配的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约为180宗。

*平均輪候时间是计算在过去12个月获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请者的輪候时间平均數。轮候时间基本上是以公屋申请登记日期开始计算,直至首次配屋为止,但不包括期间的任何冻结时段(例如申请者尚未符合居港年期规定;申请者正等待家庭成员來港团聚而要求暂缓申请;申请者在狱中服刑等)。

2023年公屋平均轮候时间的年度分析

为增加信息透明度,房屋署对公屋申请者在2023年的安置情况进行了分析。有关分析显示近年获安置入住新界区单位的个案多于市区或扩展市区,所以轮候新界区的申请者会较快上楼。以现时位于公屋轮候册较前位置的申请者为例,新界区公屋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一般较市区或扩展市区的短约一年。

另外,在轮候册上的一般申请数目比去年下跌4 300宗,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近年获编配公屋的申请数目有所提高,近两年平均每年约有20 000宗一般申请获编配公屋,较前五年(2017年至2021年)的平均每年16 200宗,增幅逾两成,有助消化了一部分等候多年的一般申请。

请按以下连结浏览相关文件:

上述数据仅显示在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期间获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请的轮候时间分布,过往的趋势并不代表将来的情况。有关数据只用作一般参考用途,不应视为个别申请用以估算其轮候时间的依据。

公屋综合轮候时间

就行政长官于《2022年施政报告》宣布推出新的「公屋综合轮候时间」指数,请参阅房屋局网站的相关页面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