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员会及房屋署

屋邨管理扣分制

屋邨管理扣分制
屋邨管理扣分制 (扣分制) 是一项重要的管理措施,既可保障公共屋邨的环境卫生,又有助我们妥善执行屋邨的管理工作,从而为住户建立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扣分制同时可培养公屋住户的公德心,以及促进他们对邻居和周围环境的关怀和爱护。

扣分制在2003年推出,当时名为「屋邨清洁扣分制」,主要针对有损屋邨环境卫生的不当行为。该制度于2006年扩展至更大的屋邨管理范畴,易名为「屋邨管理扣分制」。扣分制适用于公共租住房屋 (公屋) 和中转房屋 (中转屋) 住户

扣分制涵盖28项不当行为,违规者将按其行为的严重性被扣3、5、7或15分。如公屋/中转屋住户在两年内被扣除的分数累计达16分,其租约/暂准证将被终止。


扣分制下的各项违例事项
相片:屋邨管理扣分制

为了给予租户纠正不良习惯的机会,扣分制设有警告机制,先向违规性质较轻微的租户发出书面警告。罔顾警告而再次作出不当行为的租户将会被扣分。现时在有关机制下获预先警告的违规行为共有11项:

警告制度适用的扣分项目 (初犯者会被书面警告一次,如再犯,会被即时扣分)
     
圖:3分 1. 在公众地方晾晒衣物(房屋署指定地点除外)
2. 在窗或露台外挂放地拖*
3. 在窗、露台或楼宇外墙放置滴水物件*
4. 抽气扇滴油*
圖:5分 5. 积存污水导致蚊患*
6. 冷气机滴水
圖:7分 7. 不让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或其授权的人士于其居住单位或于毗连其单位的任何地方(包括但不限于外墙、走廊墙壁、气窗、铁闸),就房委会须负责的工程,或为符合法定要求,或按房委会涵盖整幢大厦的维修、保养或改善项目,进行检查或施工*
8. 没有维修应由租户负责保养的喉管或卫生设备,或没有按房委会的要求纠正未经批准的改动工程*
9. 在出租单位内积存大量垃圾或废物,产生难闻气味,造成卫生滋扰*
10. 弃置杂物阻塞走廊或楼梯通道,妨碍清洁工作
11. 造成噪音滋扰*(注一)
违例时立即扣分的项目
     
圖:5分 1. 未经业主书面同意而在出租单位内饲养动物*(注二)
2. 在公众地方煲蜡
3. 在屋邨公共地方吸烟或携带燃着的香烟#
4. 在公众地方非法赌博
图:7分 5. 高空抛掷破坏环境卫生的物件*
6. 在公众地方吐痰
7. 在公众地方便溺
8. 把出租单位用作食物制造工场或仓库*
9. 非法贩卖商品或服务;未经房委会批准而提供、推广、招揽或宣传具有商业性质的商品或服务
10. 乱抛垃圾
11. 胡乱弃置垃圾
12. 任由携带之动物及禽畜随处排泄粪便,弄污公众地方
图:15分 13. 高空抛掷可造成危险或人身伤害的物件 (注三)
14. 在垃圾收集站、樓宇范围内或其他公众地方胡亂倾倒或弃置装修废料
15. 损坏雨水/污水管,引致渗水往下层单位*
16. 损毁或盗窃房屋委员会财物
17. 把出租单位作非法用途*

* 适用于混合业权屋邨内的租住公屋单位的14项不当行为(如租者置其屋计划、绿表置居计划及可租可买计划屋邨)

# 包括已启动的另类吸烟产品(如电子烟、加热烟产品及草本烟)

注一:
在屋邨管理扣分制下,除扣分制的相关措施外,噪音管制条例亦规管任何时间的噪音。违反有关条例的租户^,如因在单位内制造噪音而被定罪,便会被扣分。在此情况下,警告制度将不适用。

注二:
由2003年11月1日开始,租户事前未经业主书面同意,在租住单位饲养狗只或被禁止的动物,会按扣分制被扣分。获批准饲养狗只的租户须严格遵守署方订定的守则,租户如两次违反饲养狗只的守则,有关批准便会被撤销。

注三:
租户高空抛掷可造成严重危险或人身伤害的物件会被终止租约,房委会会引用房屋条例发出迁出通知书,终止其租约。

^包括中转屋持证人



扣分制的常见问题

请按以下连结下载:
扣分制的常见问题 (PDF 格式)

投诉/上诉机制

租户对扣分提出的投诉/上诉,会先由有关的房屋事务经理处理。如投诉人/上诉人不满房屋事务经理的决定,其个案便会交由有关的高级房屋事务经理处理。倘若作出投诉/上诉仍未能解决有关问题,该个案将会进一步提交予区域物业管理总经理处理。区域物业管理总经理会对个案作出最终裁决。

查询

本网站及房委会热线 (2712 2712) 提供扣分制的一般资料。如欲查询详情,请联络所属屋邨办事处/屋邨管理处/分区租约事务管理办事处。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