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员会及房屋署

长者

长者
相片:长者

为配合长者的住屋需要,我们特别提供多个赋予长者申请者优先配屋计划。单身长者可参加「高龄单身人士」优先配屋计划;两位或以上长者,可一同参加「共享颐年」优先配屋计划。长者选择与成年家人同住一单位或选择与成年家人分别入住两个就近单位可参加「天伦乐」优先配屋计划。除了住屋计划外,我们更设有特别配合长者起居的院舍式长者住屋。

长者优先配屋计划详细资料如下:

紧急警报系统津贴

住在公屋及临时居所的独居长者,或所有同住的成员都年满60岁的长者家庭,如正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金 (综援),可以向社会福利署申请特别津贴,以支付紧急召援系统费用;至于没有领取综援的长者,如符合资格,房屋署会为他们提供紧急警报系统津贴。成功申请者可按实报实销的方式,获发一次性不超过2,500元的津贴,以支付紧急警报系统的安装费或服务费。

长者租金津贴计划

长者租金津贴计划原于2001年8月开始试行,让合资格的长者申请者领取现金租金津贴,租住私人楼宇以代替公屋编配。

房屋委员会辖下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在2003年9月25日通过,逐步撤销长者租金津贴试验计划。

此计划已停止接受新申请,但目前已参加计划的长者则不受影响。已参加计划的长者在他们目前私人楼宇租约期满时,只要符合当时资格,便可自由选择继续领取租金津贴,或者改为接受公屋单位编配。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