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员会及房屋署

采购政策及原则

采购政策及原则
采购政策

香港房屋委员会(下称「房委会」)是根据《房屋条例》成立的法定机构,在财政上独立自主,房屋署为其执行机关。房委会按其独特的「房屋委员会物料供应规例」及「房屋委员会采购及物料供应训令」,订立本身的采购运作安排。《房屋委员会物料供应规例》是根据《房屋条例》第4及第10条,由房屋署署长制定,并经房委会核准。尽管房委会无须遵循香港政府《物料供应及采购规例》的规定,但如情况适用,会参考并大体上遵循该规例有关采购的主体原则和做法。

采购原则

采购方针和服务宗旨

我们相信,藉着伙伴合作关系,房委会可与各承办商携手订立共同目标,为顾客提供负担得起的优质居所、管理服务、维修保养和其他住屋相关服务,以照顾顾客的需要,令各方同时受惠。

本着伙伴合作精神,我们致力以公平且符合机构理念及工作目标的采购模式,与合资格和可靠的公司建立长期的业务伙伴关系,并且透过紧密合作,争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把房委会业务的营运效率和效益推至最高。我们与承办商建立伙伴关系时,秉持下列原则:

  • 维护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
  • 以公平、合理和合乎专业操守的方式与承办商合作;
  • 采用具问责性和透明度高的机制作出有效监管;
  • 力求符合经济效益;
  • 采取全面的风险管理;
  • 不断求进。
相关原则

保护环境
我们致力与各承办商合作节省资源,以求运作符合成本效益。在各项业务的采购过程中,不论是订立合约细则、招标、管理、检讨,还是搜集意见,我们均会顾及环保这项重要因素。

职业安全及健康
我们十分重视在采购过程中,为房委会提供服务的所有人士的安全和健康,因此,我们透过订立合约规定、推行奖励计划,以及在必要时采取惩罚措施,以确保有关人员的职业安全和健康,能符合既定标准。我们并会跟业界紧密合作,提供职安训练、协助进行相关研究,以及积极推广和宣传有关信息。
有关详情,请查阅:
房屋委员会工地安全网站

道德操守
我们承诺以专业态度行事,秉持最高标准的道德操守,并会本着客观、无私、诚实和公平的原则执行职务。与承办商进行业务交往时,我们亦坚守相同原则。

企业社会责任
长久以来我们重视关怀为本的价值,企业社会责任正是其中重要一环,对此我们要求承办商清楚明白。我们提供服务时,无论是方式或做法,均会继续秉持及推广企业社会责任。我们重申承诺,坚持以企业社会责任为原则行事,以建立关怀文化。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