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员会及房屋署

研究发展工作研讨会

研究发展工作研讨会

房屋委员会多年来不断进行研究发展工作,以持续提升公营房屋的质素。至今,研发的项目已超过100个。

2007年1月9日,房委会首次透过举办「研究发展工作研讨会」,与业界分享各项研究的成果,当中包括由「房屋委员会研究基金」拨款资助其合作伙伴、本港学术界及专业机构进行的研究项目。

2010年5月24日,房委会再度举办「研究发展工作研讨会」,以促进业务相关者了解房委会各项研发活动的最新进展,并介绍房委会在过去数年与承建商、学者和顾问合作的成果。我们同时邀请大学讲者,各就其致力研究的领域主讲,内容包括建筑、市区设计和生态、建造工程、建材、生物、结构、土力工程,以及屋宇装备。

2015年6月18日及2017年12月20日,房委会透过举办「研究发展经验分享研讨会」

  1. 促进和鼓励利益相关者,包括不同的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学术界,顾问,承包商,分包商,其他非政府组织,使这些组织能持续努力,在未来取得更丰硕和美好的成果,
  2. 更广泛地与业内人事分享研究及发展工作的成果,
  3. 加强房屋委员会与业内人事之间的理解、沟通和合作,
  4. 通过互动收集业内人事的意见。

出席者透过「研究及发展经验分享研讨会」提出他们对现时及未来研究及发展的想法。

我们在2019年8月2日举办了一个主题为「公营房屋发展的创新建筑方法」的业界论坛,与业界分享了我们在公营房屋发展中所采用的最新创新建筑方法,并从业界代表中收集到他们的一些创新想法。业界论坛当日大约有230名人士参与,其中140多名来自29个建筑业界不同的持份者。参与者包括建造业议会、学术界、专业机构、承建商及专家们。

为满足不断增长的房屋单位需求,我们需要就如何能够兴建得更多和更快与建筑业界持份者合作和交流意见。我们就此在2021 年5 月14 日举办了一个主题为「公营房屋发展的创新建筑方法2021」的业界论坛,借此(1) 参考行业有关公营房屋发展中实施场外预制技术和「组装合成」建筑法的想法; (2) 探索可提高建筑生产力、质量和成本的创新与科技(I&T); (3) 寻求各种建筑机器人技术以应用于公营房屋发展。超过500名来自建筑小组、投标小组、政府政策局和不同部门、专业团体、学术界、顾问公司、承建商和专家参与是次论坛。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