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员会及房屋署

检测食水计划

检测食水计划

政府早前委任了食水安全国际专家小组(「国际专家小组」) 为本港食水安全提供意见并协助水务署制定水质监测优化计划。该计划现已开展并随机抽样收集用户水龙头食水样本,测试可能在内部供水系统出现的6项金属(包括铅) ,以监测香港食水水质,及为日后检讨香港食水标准之用。该计划涵盖所有公私营楼宇。

国际专家小组亦认为2015年政府就公共屋邨的食水铅含量测试收集了大量数据,并采用了非常严谨的标准,基本上有效区分受影响和不受影响的公共屋邨。

然而,鉴于2005年及以后落成的公共屋邨采用软焊接驳喉管,为释除居民疑虑,国际专家小组认同政府可从2005年及以后落成的公共屋邨中额外抽取水样本检测铅含量,以补充没有被水质监测优化计划实施首年所选中的公屋住宅大厦。

就此,水务署及其独立顾问以随机抽样方式,从2005年及以后落成的公共屋邨中,抽出处所以收集水样本进行铅含量测试。有关工作在2018年8月展开,并于2018年11月初全部完成。所有水样本的测试结果全部符合标准。

请按以下连结查阅食水样本测试结果:

每周总结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