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员会及房屋署

建筑工程承建商表现评分制

建筑工程承建商表现评分制
承建商表现评分制的评核工作

相关的工程小组成员和承建商表现评分制评审小组进行实地视察、资料评估和查核记录,以评核承建商的表现。评核范畴如下:

(建筑工程承建商表现评分制的架构)

基础工程评核

基础工程评核包括结构工程评核和工地平整工程评核。

结构工程评核包括实地视察各项主要作业和查核工地视察记录,当中涵盖四个项目:

 

工地平整工程评核包括实地视察土力工程和查核工地记录,当中涵盖五个项目:

建筑工程 (中期) 评核

建筑工程 (中期) 评核包括实地视察各项主要作业、现场待用物料以及就合约规定须定期测试易于出现潜在建筑缺陷的重要项目,查核其测试结果。在工地视察时,评核工作会包括程序检查,例如是否符合指定的作业程序,正在施工项目的造工和表面修饰的水平,以及现场待用物料的质量。

建筑工程 (中期) 评核涵盖11个项目:

管理能力评核

管理能力评核是直接依据一系列预设的标准,评定承建商的工地管理能力,并以公平方式,比较个别承建商的表现。

管理能力评核涵盖四个项目:

工程计划和进度评核

工程计划和进度评核主要着眼于承建商的工程计划是否妥善周全 (即有关计划是否全面和有否更新),进度评核则利用两个基本辅助「工具」作为依据,从更全面及广泛角度,评定评核期内的实际工程进度。

工程计划和进度评核涵盖六个项目:

环境和其他责任的评核

环境和其他责任的评核涵盖两个项目:

安全评核

安全评核涵盖五个项目:

建筑工程(最终)评核

建筑工程 (最终) 评核包括在楼宇完工阶段实地详细视察单位、公用地方和外部工程完工后的最终造工和表面修饰。在此阶段,差劣的造工最显而易见,特别是内外墙壁、天花板、门窗和组件等地方。

建筑工程 (最终) 评核涵盖14个项目:

保养期评核

保养期评核用以评估承建商在工程证明完工后的保养期内,进行工程的表现。

保养期评核涵盖三个项目:

更多资料

如欲查询更多有关建筑工程承建商表现评分制的资料,请与房屋署采购及技术秘书组采购组 (第五小组) 联络:

页首